政策法规

重庆市殡葬协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日期:2020-12-02 点击数:25341

第一条   为加强固定资产的保管及使用管理,根据《重庆市殡葬协会章程》、《重庆市殡葬协会财务管理规定》及国家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固定资产,指单位价值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有形资产。

第三条   固定资产管理责任制 

(一)固定资产管理的内容包括购置、维修与改良、移交、报废、处置及盘点等。 

(二)固定资产管理实行“谁保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是固定资产使用、保管、维护的直接责任者,应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制度,合理使用固定资产,避免人为损失。 

(三)协会办公室是固定资产实物管理部门,负责固定资产的购置和安全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编制固定资产目录,设立固定资产卡片,办理固定资产的申购、验收、移交、报废、处置等手续,组织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定期与财务人员进行固定资产核算,确保固定资产账、卡、物相符。所有固定资产都必须编制固定资产目录,并加以编号。 

(四)固定资产使用部门(人)职责: 

1、各固定资产使用人负责个人的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固定资产的完好、清洁和安全使用。

2、固定资产的领用、调出、报废必须经会长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动、报废,更不能自行外借。 

3、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如有改变,使用部门(人)有义务第一时间告知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人。  

    第四条  固定资产的购买 

(一)应根据协会发展和业务需要,各部门需购置固定资产,须填写《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单》,按照本会财务管理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二)经批准后,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单》列明的名称、规格、型号等购置 。未经批准,各使用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购置; 

 (三) 固定资产收到后,应由经办人、会长共同验收,并对固定资产进行编号,填写固定资产明细账及卡片,落实使用部门(人)。财务人员应据此及时制定固定资产卡片。  

第五条   固定资产的编号 

(一)编号方式:资产分类编号+购买年份(两位数字)+流水号码+部门代码 

(二)资产编号中资产名称代码:  

FC-房产,CA-车辆,BX-保险箱; 

DY-打印机,BJB-笔记本电脑,TS-台式电脑,FY-复印机,TY-投影仪,BX-冰箱,TV-电视机, KT-空调; 

HYZ-会议桌,BGZ-办公桌 , CJ-茶几, YZ-椅子,CZ-橱子 , EL-其它  

其它资产可以用类似方法确定代码,批量购置总值超过2000元的,应列入编号。 

(三)部门代码:  

 办公室-BGS     财务-CW    领导-LD      

    第六条  固定资产的领用 

领用本会的固定资产,由使用部门(人)提出申请,经办公室审核,会长批准,方可领用。

    第七条  固定资产的移交(调拨) 

本会人员调动工作、变动岗位或因故离职,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必须与接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编制移交清单。协会办公室负责监交,并及时更新台账及固定资产卡片 。

   第八条   固定资产的维修(升级) 

当事人须填写《固定资产维修(升级)申请单》交由办公室处理;办公室接到申请单需先查询固定资产帐,确定其维修价值,联系售后服务商;维修后办公室应将《固定资产维修(升级)申请单》原件交财务人员并更新固定资产明细账及卡片。 

    第九条  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 

固定资产由于正常使用磨损,或由于事故发生后严重损坏不能修复继续使用的,应经以下批准后予以报废: 

(一)超过使用年限,确认不能使用或不能修复的,经办公室签注意见,报协会领导批准后予以报废; 

(二)因自然灾害或其它事故等使资产遭受损坏无修复价值的,经办公室签注意见,报协会领导批准后给予核减;

(三)固定资产的报损、短少,应由管理人提出书面报告经办公室签注意见,报协会领导酌情处理; 

(四)报废、报损的固定资产,应填制《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审批表》,经协会领导批准后凭证销账。报废残值收入要入账。 

    第十条  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 

办公室应会同相关人员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一年一次),填制《固定资产清查盘点表》,查明有无丢失、毁损或未列入账的固定资产,保证账实相符。 

在盘点时发现固定资产毁损、盘盈、盘亏,要查明原因,由责任人写书面情况,办公室签署意见后,报会长或书记批复后,做出相应的账务处理。 

    第十一条  对捐赠的固定资产,按市场同类固定资产的价格计价入账。 

    第十二条  本会的固定资产管理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财政部门的监督。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重庆市殡葬协会负责解释,经重庆市殡葬协会第四届第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本《办法》自2020年11月27日起实施。


网站首页 | 技术培训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2-2024 重庆市殡葬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陈家坪华宇大厦C座11楼 电话:023-68665196
渝ICP备170164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