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重庆市民政局 关于做好当前殡葬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18 点击数:20169

渝民〔202058

 

 

重庆市民政局

关于做好当前殡葬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民政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当前,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形势下,人员流动增多,特别是人员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可忽视,同时清明节临近,祭扫活动逐步开展,给全市殡葬行业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压力。在近期暗访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殡葬服务机构未停止桌餐服务、对进入机构的人员未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治丧守灵人数过多、农村家中治丧人员聚集等问题。为切实做好当前殡葬管理服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准施策

殡葬服务机构、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是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区县(自治县)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市民政局印发的《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分类工作指引》规定,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各区县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担起属地管理责任和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区县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督促殡葬服务机构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落实差异化防控、精准化施策要求,既充分考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又能及时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二、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按照外防输入要求,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规定,逐步有序推进殡葬服务,加强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及时稳妥调整殡葬服务供给。加强宣传引导,疫情期间从简治丧,快捷处置遗体。对确诊或疑似患者遗体,必须按照处置规范及时就近火化。低风险区县在确保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治丧、安葬、祭扫服务,严格控制人数,实行分流管控。继续执行治丧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实名登记等规定。中风险区县继续实行严防严控,逐步有条件地恢复殡葬服务,报经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乡镇(街道)为单元,逐步恢复治丧、安葬、祭祀服务,采取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手段,做好源头管控。对容易引起聚集的服务项目,暂缓或延后开放;防护用品不足,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殡葬服务机构一律暂停对外服务。

三、细化机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应急预案,把好机构出入关。在进出口通道继续设置检测点,做好车辆、人员、活动场所等消毒防护工作。凡进入殡葬服务机构、场所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劝离,并及时登记报告。切实做好人员管控、疏导,严人员聚集。疫情期间要暂停对外餐饮服务,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关口要增配人员加强引导、劝返和巡查。为防止人员聚集,确保实现零感染目标,殡葬服务机构要结合实际,确定限制治丧、祭扫、火化、安葬等环节的具体参与人数。特别要做好农村地区丧事活动的管理,加强联防联控。在农村办理丧事活动要向所在村(社区)进行报备登记,一律从简治丧,快捷处理遗体。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引导群众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减少祭扫人数。所有农村治丧活动都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禁止桌餐。

四、夯实压紧管理服务责任

强化殡葬管理部门监督检查责任。各区县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殡葬服务机构、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和清明节祭扫组织实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强化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各地殡葬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查找漏洞,完善疫情防控和服务安全措施,规范服务内容和程序,严格执行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殡葬服务机构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疫情期间每个岗位工作职责和任务,为工作人员配齐配足必备防护用品,进行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培训。

五、切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

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区县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形成疫情防范自觉习惯。殡葬服务机构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提醒公告,倡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要大力提倡少出门、不聚集、网络祭扫的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推广网上祭扫、代客祭扫、预约祭扫等在线服务项目,以及采取免费摆放鲜花等公益服务祭扫方式,提供更加便民的殡葬服务,减少实地祭扫人数,防止聚集感染风险。要大力宣传本地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有关措施,强化舆情研判及应对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重庆市民政局

       2020313


网站首页 | 技术培训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12-2024 重庆市殡葬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重庆市高新区陈家坪华宇大厦C座11楼 电话:023-68665196
渝ICP备17016423号-1